截止2022年,走过52年婚礼司仪之路的潘树辉

发布时间:2022-12-13 19:39:57 作者:办公室 阅读量:296

截止2022年
走过52年婚礼司仪之路的潘树辉

天津婚庆第一人——潘树辉

      在天津,有这样一位“大叔”,年过七旬依旧精神矍铄,忙活了一辈子“喜事”。如今的他依然活跃在婚礼主持的第一线,每年将近有一百五六十场婚礼需要主持。从1970年至今,潘树辉已经做了48年的婚礼司仪,2006年,他成立了婚庆协会。他是天津婚俗变化和婚庆行业产生发展的全程见证人,也被称为“天津婚庆第一人”。

一把糖,一张床,邻居朋友来帮忙

    七八十年代,物质生活还比较贫乏,结婚仪式也非常简单。

     一把糖,一张床,邻居朋友来帮忙,喜事就办完了。”婚宴的酒席一般都是请个做饭手艺好的大厨在家中烹制,一道道热气腾腾、重油赤酱的菜端上来,一时间风卷残云一般,大盘子转眼就空了。“吃得好不好”是那个时候人们对婚礼好坏最重要的评价。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婚礼,结婚要有“三转一响”

      潘树辉是个土生土长的天津人,受曲艺文化熏陶的他性格开朗活泼、口才好,从小就是一个在集体中非常活跃的人。

      1970年,当时在天津一家工厂上班的潘树辉第一次被同事邀请主持婚礼。那时候,天津人结婚大多是在家中操办,还得向邻居借几间房子布置一番。潘树辉作为婚礼的司仪,不仅仅要主持现场,还要忙里忙外帮着招待宾客,尤其是女方的宾客。

      婚礼司仪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想方设法烘托出喜庆的气氛,那个时代年轻人都十分矜持,有的新郎新娘结婚当日都不好意思站在一起,潘树辉有妙招。比如,用线绳拴一颗糖,让新郎新娘一起咬糖,当他们快要咬到的时候再把拴糖的绳子突然拉高,一对新人就会猝不及防地挨在一起,引得宾客哈哈大笑。

      婚礼主持的经历,让潘树辉收获喜悦和感谢的同时,还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他乐在其中,并渐渐把兴趣爱好发展成了一生的事业。


潘树辉80年代主持婚礼照片

婚庆行业在改革开放中诞生

      改革开放初期,有些新人结婚时因单位的便利能借到汽车,这可是一件让街坊邻居都十分羡慕的事情。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婚礼用车越来越普遍,租车业务渐渐火爆起来,这也是婚庆行业的雏形。

      到了90年代,天津人结婚有了根本性的转变。结婚的场地由家中转变为酒店,专业的司仪也渐渐出现,当时租车公司的婚车多为林肯、凯迪拉克等加长车,“在当时看来真是威风极了”。90年代后期,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专业的婚庆公司打理婚礼当天一切事宜,婚庆行业进入了火爆阶段。


90年代流行的婚车

      2004年,潘树辉因一个偶然的机会参加了一场“天津婚礼主持人大赛”,原本是抱着与同行交流切磋的想法去参加,却一举夺得了比赛的冠军,成为了“十大金牌婚礼主持人”之首。这让他喜出望外,信心大增。

婚庆行业走向专业化、规范化

      主持经验丰富的潘树辉,见证了改革开放后婚庆行业的急剧变化和发展,也看到了其中存在的各种混乱、不合理和不规范。比如,婚车将新娘接到了男方家,再出门去酒店的时候,发现婚车已经走了;更有甚者,新郎新娘典礼的时候,后面的布景倒下,正好砸中司仪和新人……

      早在2002年,潘树辉和婚庆行业的同仁们想要成立天津婚庆服务行业协会,却遇到了难题:该去哪个部门注册呢?潘树辉跑遍了民政局、商务委、文化局等部门申请,都没有结果,这个新兴的行业一时竟找不到“归属”。经过4年的不懈努力,2006年天津市发改委终于下达了批文,同意成立天津婚庆服务行业协会。

      “来之不易,所以倍加珍惜!”自此,婚庆行业从“无学历要求、无年龄要求、无性别要求”的“三无”行业,逐渐走向了专业化和规范化,更是带动了婚纱影楼、婚宴、婚庆服装、美容美发、珠宝首饰、饭店旅游、汽车、楼盘、银行贷款、保险理财在内的40多个相关产业的发展。

      但潘树辉却始终保持着最初的愿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每一对年轻人的婚礼,都能够高雅、文明、健康、时尚。

崇尚个性,也应注重传承


婚礼形式更加讲究个性

      随着国外先进的婚礼理念传入中国,现如今,新人们的婚礼也越来越崇尚个性,户外婚礼、教堂婚礼、共享单车婚礼等形式正在成为新的流行趋势。但潘树辉觉得,他更希望看到今天的年轻人,不要一味地模仿西方,而是能够传承中国传统婚俗,将中式婚礼发展成新的潮流。

      潘树辉忙活了一辈子“喜事”,如今依旧乐此不疲,每每谈到为即将举办婚礼的某对新人精心设计了哪些仪式环节,喜悦之情就溢于言表。他创造了中国婚庆行业的三个“最”:年龄最大的婚礼主持人、主持时间最久的婚礼主持人,以及最先将全国的婚庆人组织起来,切磋交流学习的婚庆人。当被问及何时“退休”,他憨笑着说:“如果我能给新郎新娘带来快乐,我愿意主持婚礼到80岁!”


2011年02月27日,潘树辉与刘秉季在一起。

我要评论 登录后才能发布评论

文化产业

空中婚礼充分体现了人民首创精神

2022年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

婚俗文化产品绽放时代精彩

在北京婚姻文化节上 婚俗文化产品绽放时代精彩      华夏文化有上下五千...

府上有喜|中国婚俗文化专业委员会发...

“府上有喜”项目是中国婚俗文化专业委员会的重点项目,也是“府上有喜”婚庆行业品牌...

全国婚礼酒店(婚礼堂)等级评定工作...

婚礼堂是近几年行业内最热门的话题!伴随着标准的发布、等级评定工作的开始,婚礼堂酒...

沉浸式婚礼文化产业

▲沉浸式表演深受观众喜爱。李浩摄 10月29日晚6点,沈阳中街出现一支“接...

中国婚礼研究院

China Wedding Research Institute

中国婚俗、婚恋、婚礼、婚庆、婚姻研究机构

办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蟹岛度假村

邮箱:179743254@qq.com

坚定文化自信 担当文化使命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