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婚庆界先驱人物之一,金牌司仪,圈里人都叫他“长金”。

发布时间:2022-12-13 18:53:59 作者:办公室 阅读量:465


解卫东:艺名:长 金:中国民俗专家委员会副主席、河南省婚庆服务业协会副会长、河南省婚庆联盟主席;

来源:2007年08月21日,东方今报。
金牌司仪谈30年婚礼变迁 从“念念”到娱乐表演
“迎接十七大百姓纪事” 一位眼中的婚礼

  □今报记者 张英 实习生 侯建波

  党的“十六大”以来,是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又好又快发展的5年,也是老百姓受益最多、受惠最广、生活水平提高最快的5年。

本报从即日起推出“迎接十七大 百姓纪事”系列报道,从平凡人物的生活点滴感受变化,以鲜活朴素的真实故事讲述变化——— 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他们生活一小步,社会改变一大步。
  西方人的婚礼办给神看,东方人的婚礼办给人看。在婚礼上,老百姓总是拿最好的东西示人,婚礼可以说是我们生活嬗变的一个最好的注脚。谢长金,今年57岁,是省婚庆服务业协会副会长,省内婚庆界先驱人物之一,金牌司仪,圈里人都叫他“长金”。今天我们就请他来讲讲他眼中的婚礼,以展示我们的生活变迁。

  ◎1978年:面对毛主席像的“你来念念”
  “那个时候,不叫结婚典礼,司仪这个词早被破成‘四旧’,结婚的仪式程序写在半张大红纸上,贴在墙上毛主席像的旁边。”长金说,诵读仪式程序的人在那个年代没个正式名称,大家都说“帮个忙,你来念念”。
  长金性格外向,上山下乡时当过学生连长,当众讲话不怯场,于是他就经常被拉去当个“你来念念”。

  1978年,朋友程凯歌和张桂花的婚礼上,长金一身中山装,郑重立于台前“开念”:第一项,鸣炮,新人就位;第二项,向毛主席三鞠躬;第三项,给父母鞠躬……“磕头拜天地,拜高堂,夫妻对拜这些传统,在那个时代被破除了。”长金说,“你来念念”这个活儿其实很好干,不要求普通话,几分钟就完事。
  长金说,那时候穷,结婚也没有太贵重的礼品,自行车、缝纫机、手表是那个时代的“三大件”,和录音机一起被称为“三转一响”,洗脸盆、笔记本、枕头套、床单就是“添箱礼”。

  ◎1985年:结婚先要搜集肉、蛋、糖票
  长金说,1985年前后的婚礼在他记忆里要算“最没特色”。没有特色,首先是新人服装没有太大改观,新郎中山装或者西装,女方红底花棉袄或呢子大衣,看不出很明显的变化;“添箱礼”只是少了笔记本,其他基本照旧,不过礼金数额从2元上涨到了5元。

  长金说,那时候,买什么东西都得凭票,白菜、豆腐、布匹、皮革、洗澡、理发及小到一盒火柴,都要票,有钱没票,啥都买不来。结婚时凭结婚证政府还给补贴一些肉票和糖票,但不足以举办一场像样的婚宴,于是,结婚前三个月,家人就开始到处张罗着“借票”。“如果非给那个时代的婚礼找个特色,要我说就是吃。”长金说,那时人们评价谁家婚礼阔不阔,就是看餐桌上有没有鸡鸭鱼肉,有没有海参、鱿鱼、玉兰片。

  ◎1990年:三大件改成了彩电、洗衣机、电冰箱
  1991年,朋友张长安和李红霞的婚礼上,当了十多年“你来念念”的长金已经有了新名:婚礼司仪。而且,一台松下M7摄像机甚至盖过了新郎新娘的风头,成为婚礼的焦点。
  顶着“司仪”的头衔,长金开始了比“你来念念”技术含量更高的工作:一对潇洒美丽的情侣,站在了神圣的婚礼台上,新郎新娘是多么的甜蜜,多么的幸福,真是山笑水笑人欢笑,山美水美人更美。百鸟为你们歌唱,鲜花为你们开放,亲朋为你们祝福,来宾为你们鼓掌!这套“套词”在此后几年,成为长金的“口头禅”。
  这场婚礼还有个小插曲让长金记忆犹新,迎亲时,女方亲友拦着新郎,给了红包才能进来。上世纪90年代初,正是港台影视剧开始在内地热播的年代,这一招就是跟港台剧学的。
  但那个时候,婚礼本身仍不是人们关注的焦点,那时迎亲,人们其实最关注婚车上拉的家具和家电。“‘三转一响’已经彻底过时,彩电、冰箱、洗衣机新‘三大件’的地位已经确立。”

  ◎2000年:婚礼在道具中嬗变
  2001年,郑州的婚庆市场气候初显,长金与人合资,用自己的名字在工商局注册了郑州首个婚庆公司。这可以看作婚庆走向专业化的一个起点。
  长金记得郑州市场出现的第一个婚礼道具——铁艺心形烛台,他在此基础上改成双心烛台并申请了专利;第二,婚礼大部分在酒店举行,开始有了现场布置;第三,婚礼的个性化要求开始抬头。
  2002年,长金的女儿出嫁,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式婚礼轰动整个绿城,新郎穿着“状元袍”,骑着高头大马娶亲,新娘坐着花轿,一身“凤冠霞帔”,婚礼由10个司仪主持。这场“招摇过市”的婚礼,引起媒体争相报道。“人们吃好穿好了,对精神生活有了更高追求,对婚礼开始重视,想留下人生最美好的回忆。”长金说,那时公司接到订单时,新人总说,一定要找个好司仪主持。

  ◎2005年至今:表演中的个性婚礼进行曲
  “从2005年到现在,婚庆市场表现得最活跃最积极。”长金说,“80后”进入结婚高峰期,这个从小就接触金庸、琼瑶、“四大天王”,强调个性的群体,也想把他们的婚礼变成一次有个性的娱乐表演。
  8月16日,长金拿起一份婚礼策划书,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婚礼道具:白色布幔、心形花门、月亮烛台、半圆形香槟塔、泡泡机、四色灯、追光灯、激光灯、冷焰火、投影仪……策划书上写着,月底,一场童话婚礼即将举行,婚礼故事情节取材于童话《睡美人》,主角就是新郎和新娘。而原来只靠一名司仪就可以独撑场面的婚礼,现在需要一个团队才能完成,市场催生了诸如婚礼策划师、督导师、灯光师、DJ师等新兴职业。

  长金说:“主持这么多年婚礼,有个感受很深,生活在变,婚礼在变,如果你想找到代表一个时代的符号,不妨看看那个年代的婚礼。”


2017年07月15日 河南长金来京停留半个小时与刘秉季合影。

我要评论 登录后才能发布评论

文化产业

空中婚礼充分体现了人民首创精神

2022年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

婚俗文化产品绽放时代精彩

在北京婚姻文化节上 婚俗文化产品绽放时代精彩      华夏文化有上下五千...

府上有喜|中国婚俗文化专业委员会发...

“府上有喜”项目是中国婚俗文化专业委员会的重点项目,也是“府上有喜”婚庆行业品牌...

全国婚礼酒店(婚礼堂)等级评定工作...

婚礼堂是近几年行业内最热门的话题!伴随着标准的发布、等级评定工作的开始,婚礼堂酒...

沉浸式婚礼文化产业

▲沉浸式表演深受观众喜爱。李浩摄 10月29日晚6点,沈阳中街出现一支“接...

中国婚礼研究院

China Wedding Research Institute

中国婚俗、婚恋、婚礼、婚庆、婚姻研究机构

办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蟹岛度假村

邮箱:179743254@qq.com

坚定文化自信 担当文化使命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