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派婚礼文化传播者——叶知秋

发布时间:2022-12-13 18:57:23 作者:外宣部 阅读量:772


海之声——叶知秋,

      叶知秋:全国婚委会高级讲师,著名主持人,上海戏剧学院特约高级讲师,腾讯.大浙结婚频道创意总监。资深婚礼文化学者,婚礼职业导师,海派婚礼文化传播者。所领导的"海之声"婚礼策划团队为海派婚礼标志性团队及顶级执行团队。

      婚礼与茶道,一脉相承,殊途同归。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婚礼人,首先要做好一个倾听者。
      中国婚庆人故事的报告文学集《囍从这里来——上海婚庆业发展纪实》,文集编著叶永平。

春光明媚在,在沪北静安区一家茶室,叶知秋从茶道聊起,侃侃而谈他的为人之道和他的团队——海之声(中国)婚礼顾问团队。

叶知秋爱好茶道,虽非专业,但却在茶道这个爱好中,感悟出婚礼的相关理念,以展示他的形象和品位,同时把他的为人之道、职业之道与茶道相融合。从中可以看出叶知秋的多元化和真实性。

曾经有这样一个画面:一盏清茶,水汽缭绕。画面简约古朴。接着,叶知秋端起这杯茶,略有所思,进而浅浅轻抿。

配字:一盏清茶,一叶知秋。

配乐:琵琶或古筝纯音乐。

话外音:闻香一盏茶,兜揽半壶纱。

这就是对叶知秋的生动描绘。叶知秋从事婚礼这行已经十来年了,从一个名不经传的毛头小子到这个行业的代表性领军人物,他经历了太多的人与事,也看过太多的繁华与虚荣。照他自己简朴的话说:做得久了,曾经特别容易兴奋,后来慢慢沉静了下来,逐渐洗尽铅华与浮躁,呈现出最原初的感动。

与叶知秋聊天边饮茶的过程,很舒心自然也很有感染力。初见他时,只见他面容上有几分疲惫,并不主动插话,而是静静聆听对方的诉说。随着聊天深入,聊到激越的时候,他浑身散发着一种特别的光芒,这就是传说中具有强大个人魅力的人的特有气质吧。

叶知秋说:茶与水之间的律动,很像爱情与幸福在岁月中交融状态。再绚丽的婚礼会都会慢慢活进最平常的婚姻里。我们渴望情感,享受情感,却最终逃不出,要把最原始的冲动回归于生活的本真里。

他深感:越是无声,承载的分量就越重。越是无言,幸福的甜蜜越耐人回味。婚礼本身有隆重的仪式感,茶道本身也是一种系统的仪式美学。他认为品茶人讲究“和敬清寂,茶味如禅”,而作为一名婚礼人,要尊从“感同身受,和谐圆融”。婚礼与茶道,一脉相承,殊途同归。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婚礼人,首先要做好一个倾听者。

叶知秋对此的感悟是:婚礼和品茶,既是一种喧器,也是一种宁静。不刻意,却不简单。主持人的一颦一笑,犹如泡茶时的轻盈自如。茶道即时人道。茶道讲究尊重茶和水,婚礼讲究尊重新人和来宾。茶道不在于凸显泡茶人的水平和能力,而是着力体现茶的清香和水的甘甜;婚礼不在于突出主持人的风采,而是要去还原新人的爱情观念,并让来宾们感同身受。学会品茶的同时,懂得体察每一对新人最真实的婚礼诉求。

叶知秋这样解释,茶道中的“选茶、水质”环节,如同婚礼中的有关环节。上好的茶叶,山泉活水,都是品茶人的首选。但没有这些,也能够用心泡茶。就好像婚礼,不挑单子。浮华的城市,古色幽香。茶,是孤独的,也是独立的。当茶与水相逢,彼此以心换心,唇齿间的余味就韵成一行诗,恣意飞扬。要泡好茶,水温要刚刚好。这跟做婚礼一样,不在于主持要多卓越、策划有多丰满,而是懂得倾听新人的故事、表达新人的心愿,祝福他们在婚姻与爱情。婚礼的主角是新人本身,主持人不能太一味强调自己的个性与风格,而是要把自己对他们爱情故事的美学理解,以叙述与呈现的方式传递给新人的每一位来宾朋友。既要当好这场婚礼仪式的导演,扮演主持人的角色,更要完成这场神圣仪式的参与者、见证者与幸福者。


叶知秋对茶道中的暖杯的工序,更有自己的独特见解:茶道中的暖杯,就像婚礼中的暖场,承上启下,非同一般,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把每一场都当作唯有的一场婚礼,以认真的态度,把握所有的细节。

至于泡茶的工序,叶知秋打了个比方:爱上一朵花,就陪它去成长,爱上一个人,就与她相伴。泡茶的过程就是与之相处的过程,风吹过,雨淋过,彼此不分离,才是相伴一生。泡茶就是把水倒入,主持就是说说话而已,这是众人最初浅的理解。而当泡茶和主持通过千百次演练,就回归本真,只是倒个水,只是说说话而已了。冲泡就像婚礼的执行层面,需要严谨,按程序执行每个环节每个点,有条不紊,并且要做出意境。

他从茶水中领悟到:水,是流淌的。诗意是流畅的。婚礼,是流动的。活络的才是生动的,动情的才是真切的。不约束不放纵,刚刚好,就是真正的好。

最为享受的是品茶的工序,他从茶道的望、闻、品联想到婚礼:饮茶要入境。境,是最广阔、最深沉的。婚礼现场如果韵出了最好的境,感染到别人也打动自己,彼此相融了,就是最美好的表达。

这便是叶知秋的人道和茶道相融合的一种状态,更是一种境界。

叶知秋,何许人也?他,在上海婚庆业是海派婚礼的代表人物,著名婚礼主持人,全国婚委会高级讲师、婚礼职业导师,他更愿意说自己是海派婚礼文化传播者,并努力在将来的行业生涯里成为一名推动中国婚礼文化的学者。

他理解并倡导的海派婚礼,要有韵致、有格调、有回味。仪式篇要庄重神圣,感恩篇要真情流露,互动篇要真切温馨。形式既不拘谨,却又不随意,一切如流水一样,缓缓入心、丝丝入扣。每一场婚礼都是完全不同的爱情故事,他们就像七彩的花朵,各自芬芳。婚礼人要做的就是把这些美好的故事,把每一对新人对爱情与婚礼的期待,用心编制出来、创造出来、表达出来,感动新人,感动自己,感动更多的人。

叶知秋的入行就像许多传奇一样:无心插柳柳成荫。2002年,他朋友的婚礼前,朋友看他颇有几分语言天分,于是邀请他在婚礼上讲几句。哪知道,他妙语连珠,一发不可收。一旁的摄影师有意推荐:你可以去婚庆公司当司仪,肯定能接取多单子的!其实,他成为婚礼司仪之前,叶知秋本是一名文学青年。喜欢电影、播音和音乐,期望自己有个靠声音吃饭的活儿。在部队文工团,他当了四年的报幕员,那时候尚未有司仪这个名词,他却已感受到声音的魅力。回到上海后,叶之秋考入大智慧集团,真的以声音为伴,成了一名播音员。一次偶然机会,他在报纸缝中看到了一条报道,断言作为未来服务业的新类目——婚礼服务前景十分美好。“婚礼主持人的诀窍,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掌握。”叶知秋说,昔日自己会主动跟在几名业界大腕的后面,看他们的场子,偷师学艺,为的是能多有时间交流、学习。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叶知秋在司仪之路上步履蹒跚的走出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成为一名海派婚礼文化的主持人,是叶知秋的职业梦想。为了实现梦想,他从不计较眼前的得失。每个成功背后都有种种酸甜苦辣,每每提起都感慨万千。当年去锦江小礼堂主持婚礼,对方没有音频线,他一场不到四百元的劳务费,会倒贴八十元买一根。到了旺季,需要连续主持二十场,他常场场都拼尽全力。渐渐地,他的主持越来越专业,越来越与众不同,并摸索出了海派婚礼文化的新鲜特点。

这个特点用两个字来高度浓缩,那就是:细腻。细腻,是海派文化的一个鲜明特征,也是这个城市的特征。上海的婚礼,非常细腻,不仅仅是外表上,更是内在的,就是要以新人的角度去安排婚礼的一切。这就对司仪提出了以细腻精神和细腻风格去办好每一场婚礼的要求。有一次,叶知秋在与一位新娘的事先沟通中,细心地观察到新娘好像同自己的爸爸有一点小疙瘩。叶知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因为,作为司仪不便直接相问。到了婚礼上,爸爸妈妈按流程上台亮相,新人向双方的爸爸妈妈感恩致谢,并热情相拥。开始,新娘在拥抱了自己妈妈后,站在自己爸爸面前迟疑一下便退回几步,没有达到流程里的效果。叶知秋捕捉到这一个信息,他想,如果在今天这个场合错过了机会,将给新娘和家人留下一个遗憾。于是,他迅即“补台”,声情并茂地说道:“此时此刻,来宾期待,新娘给自己的爸爸一个拥抱!”顿时,全场掌声雷动,音乐响起,新娘再次走到爸爸面前,热泪盈眶地展开双臂,献上自己的感恩之举。当下,宾客们纷纷称赞叶知秋圆场之举,让婚礼和和美美,皆大欢喜。

叶知秋脱颖而出,得益于他对海派婚礼的潜心研究和创新。他通过对婚庆行业及婚礼文化长期的理论研究及多年的践行,针对当下婚庆市场繁荣,婚庆行业平淡的现状,就婚庆发展遇到的瓶颈问题,总结出婚庆管理的“天龙八部”——八大步骤,在全国婚委会的多次高级研讨班及全国各地的培训中受到高度评价,对婚庆行业具有很强的参考及推广价值。叶知秋的“叶氏”八大步骤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分析利弊,提出解决方案,注重实效性与科学性。培训旨在让婚礼同行们有机会进行探讨,拓宽思路,找准存在问题,授至于理,行之有效。就婚庆公司单店标准化及行业规模的建立,有针对性的解决管理与发展中的问题。叶知秋的“天龙八部”:市场调研,摸清虚实(三眼看市场);寻找机会,把握战机(打造尖刀);明确客户,锁定目标(落定准客户);产品定位,找准卖点(差异化管理);赢利目标,战略导航(明确预算规划);绩效管理,飞轮计划(绩效第一原则);整合资源,合理配置(配置力与资源有效)。市场营销,实现利润(经营用利润说话)。句句言简意赅,却令同仁刮目相看。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2006年,叶知秋成立了海之声(中国)婚礼主持团队,十年后,升级为海之声(中国)执行团队、海之声(中国)顾问团队。“海之声”在全国各地传播海派婚礼,不但直接服务于每一对新人,还积极参与并主导各类婚礼文化相关的产业活动。每一位“海宝”用心服务的专业态度与职业精神,使“海之声”的口碑越来越好。团队经过十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在全国二十二个省会城市设立了分部,团队成员发展到近三千人,每年在全国各地接十万多场婚礼。“海之声”系统不仅衍生出两百多家婚庆公司,还有更多的婚庆公司因为和“海之声”合作,营业额都出现了增长。海之声(中国)已经成为中国第一婚礼人团队,团队拥有一大批行业的专业人员与行业精英,为中国婚礼文化建设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作为创始人的叶之秋,也从最初只做团队内部培训,到与市场接轨,成为对外培训和经营策略顾问,为“海之声”的全面升级与市场运作不停奔波。他说,“海之声”团队,是他这十几年辛苦经营的成果,也是共同呵护“海之声”成长的各方面人士共同努力的成果。团队的每一位“海宝”都是他人生的福报。他感恩每一位追随者,感恩每一位帮助他个人与团队成长的人,也深感肩负责任与使命。他说,“海之声”不是属于他叶知秋的,是属于“海之声”每一位“海宝”的,也是属于整个海派婚礼文化的财富。

不忘初心,更牢记自己的为人之道。叶知秋,就像大海,以广阔胸怀容纳千条河流溪水……

一叶知秋,海纳百川,寂寞如海,激越如海,这就是叶知秋和他的“海之声”团队!

我要评论 登录后才能发布评论

文化产业

空中婚礼充分体现了人民首创精神

2022年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

婚俗文化产品绽放时代精彩

在北京婚姻文化节上 婚俗文化产品绽放时代精彩      华夏文化有上下五千...

府上有喜|中国婚俗文化专业委员会发...

“府上有喜”项目是中国婚俗文化专业委员会的重点项目,也是“府上有喜”婚庆行业品牌...

全国婚礼酒店(婚礼堂)等级评定工作...

婚礼堂是近几年行业内最热门的话题!伴随着标准的发布、等级评定工作的开始,婚礼堂酒...

沉浸式婚礼文化产业

▲沉浸式表演深受观众喜爱。李浩摄 10月29日晚6点,沈阳中街出现一支“接...

中国婚礼研究院

China Wedding Research Institute

中国婚俗、婚恋、婚礼、婚庆、婚姻研究机构

办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蟹岛度假村

邮箱:179743254@qq.com

坚定文化自信 担当文化使命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