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让传统文化激活起来;家谱,让中国婚礼传承起来!

发布时间:2019-04-05 18:55:28 作者:办公室 阅读量:269

创新——让传统文化激活起来

家谱——让中国婚礼传承起来

家谱婚礼应用新闻发布会

4月21日——北京 · 蟹岛——即将召开


《弘扬家谱文化、家谱婚礼传承》

    2019年4月21日在北京蟹岛度假村,即将召开《弘扬家谱文化、重视家谱传承》婚礼应用新闻发布会,诚邀社会各界专家莅临现场。

    我们常说“落叶归根”,寻根,是人类的共性。从小到大,长辈们就会反复和我们说:“你姓什么,你是哪里的人,你的祖上曾在哪个地方...”通过寻根,来了解生命的世代传承,见证家族的来源与变迁。俗话说“国家有史,地方有志,家族有谱”。国家要修史,地方要修志,家族就要修谱。中国修家谱的历史已经超过了3000年,然而在新时代里却面临着将要断代的尴尬局面,尤其是年轻一代,对家谱的认知严重缺失,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首先修家谱是一个非常耗费财力、精力的事情,普通人很难做起来。在过去,一个宗族通常就只在一片固定的地方繁衍生息,然而现在交通高度发达,家族里面的子弟们普遍都分散在全国各地或者国外,为寻找同宗血脉提升了很大的难度。过去因为战乱、灾害等原因,老一代的家谱很多都已经遗失。现在很多人都想重新修订家谱,然而通常往上追溯到四五代就已经查不到可靠来源,何况一些远房的亲戚大多都已不再来往,令人感觉到有心无力。

    其次制约家谱传承的,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老旧观念:父权意识。老一代的家谱,只记载同性之人,一门的女婿入不了谱,媳妇儿只能挂个姓氏。比较严厉一点的地方,甚至连女儿都不能入家谱。这种过时的观念自然不太受年轻人的欢迎。但这种情况已经不在适应当前的新社会,在男女平等的时代,老一套陈旧的制度自然不再被提起,女人们的地位早就与男人相当。通过婚礼改革,男女双方全部进入对方家谱,实为家庭与社会的需要。

    不过正是因为社会形态变了,从熟人社会变成了陌生人社会,人员流动大,编修起来也困难,而且主流的姓氏真修起来,可能要把大半个国家都给跑一圈,成本太高,有能力做起来的人恐怕只有少许。

    现在通过在结婚仪式环节上,增加入谱仪式,既便捷又隆重,建立家谱从这一代人开始,毕竟家谱反映的是家族的历史,国家的历史乃至是人类的历史。是天涯游子落叶寻根的依据和寄托。后代人在他乡遇故知,寻源之下可能会惊喜的发现,原来竟是同宗之人,往上数几代都是一家人,可乃人生一大喜事。旧的家谱文化虽然已然与时代的发展格格不入,我们必须改变自己,创意的家谱文化传承的方式,创新新家谱,这样让后人不会忘记自己的家谱,也了解了自己的根在哪里! 

   中国婚俗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秉季婚道教育科技研究院院长刘秉季,通过10多年的婚俗文化研究,将家谱融合进婚礼仪式当中,也是新时代婚礼的一种尝试。让现在中国的婚礼文化以清新而富有现代感的面貌示人,变得可亲可爱起来,让人感觉到婚礼文化并没有沉睡在历史中,而是就在人们幸福的婚姻生活里。

    刘秉季说:“在隆重的婚礼仪式上,把男女双方的名字写入家谱,强调婚礼环节上有一个“入谱”的方式,需要读懂其深刻的含义,“入”而不知其意,更难谈“责任”二字。所以,既然入了家谱,那么,您也就是这个家的成员之一,您也就有了对这个家负责的义务,对婚姻的责任,只有体会到这些,在婚礼上把您的名字郑重的写进“家谱”,这才有真正的意义。”


中国婚俗文化专业委员会

办公室

2019年4月5日

我要评论 登录后才能发布评论

文化产业

空中婚礼充分体现了人民首创精神

2022年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

婚俗文化产品绽放时代精彩

在北京婚姻文化节上 婚俗文化产品绽放时代精彩      华夏文化有上下五千...

府上有喜|中国婚俗文化专业委员会发...

“府上有喜”项目是中国婚俗文化专业委员会的重点项目,也是“府上有喜”婚庆行业品牌...

全国婚礼酒店(婚礼堂)等级评定工作...

婚礼堂是近几年行业内最热门的话题!伴随着标准的发布、等级评定工作的开始,婚礼堂酒...

沉浸式婚礼文化产业

▲沉浸式表演深受观众喜爱。李浩摄 10月29日晚6点,沈阳中街出现一支“接...

中国婚礼研究院

China Wedding Research Institute

中国婚俗、婚恋、婚礼、婚庆、婚姻研究机构

办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蟹岛度假村

邮箱:179743254@qq.com

坚定文化自信 担当文化使命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