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婚庆文化行业市场分析研究

发布时间:2022-08-24 19:23:29 作者:办公室 阅读量:850

九江市妇联发出“抵制高额彩礼,倡导文明新风” 倡议书,倡议书中写道,拒绝高额彩礼,发扬自强自立精神。倡导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嫁观,在择偶时以人品、感情为重,把拥有一技之长、勤劳能干作为主要的择偶条件,不为物质、钱财所累。抵制高额彩礼、倡导文明新风,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目前国内的中式婚礼以明清婚礼为基调,包括凤冠霞帔,是参照明朝服饰,而花轿的过火盆、射箭等,则是参照了清朝满族人的部分传统。与唯美浪漫的西式婚礼不同,中式婚礼讲究古朴、礼节周全、喜庆热闹、气氛热烈,这同样也是明清婚礼的风俗,周制婚礼或者汉朝婚礼虽然也叫做中式婚礼,但是讲究的是和、敬。是对天道、人道的尊敬之情,多一份凝重,少一份热闹。所以吹吹打打、坐花轿、拜堂挑盖头等风俗,基本是中国北方婚礼习俗的集中体现和汇粹。那么,未来婚庆文化行业市场行情如何?

2021婚庆文化行业市场分析研究

数据显示,中国每年因婚庆产生的狭义消费高达4000亿元人民币,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5%。婚庆包括,婚纱摄影,婚宴酒席,婚庆策划,主持司仪,婚车出租,婚礼跟拍,婚礼摄像,蜜月旅游等相关行业。

婚庆公司行业作为一个新型产业,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和经济建设的迅速开展,大众的生活水平和消费观念的转变,大部分新人在婚庆上的花费也日益增多,婚庆领域的市场也不断扩大。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结婚新人对婚礼文化和品质需求更加重视。中国婚庆产业从过去作坊式的分散经济逐渐发展为跨行业、多业态的创新产业格局,并往多样化、精细化、品质化、网络化和产业化等趋势发展。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婚庆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中国婚庆经过30年的高速增长,婚礼正面临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婚庆行业已进入品牌竞争时代。我国大多数城市和地区婚庆行业都存在少则数千多则上万的人才缺口,婚庆企业的满编率则大多在60%-70%之间,缺编情况严重。

2019年上半年,全国依法办理结婚登记人数498万对,相比2018年同期下降7.73%,连年下跌的结婚人口令人焦虑。结婚人口下降了,但是消费能力的提高拉升了婚礼的单值。据悉,25~29岁年龄段的登记结婚人口最多,而婚龄的延迟意味着结婚新人经济将更加独立,在结婚消费上,更加舍得花钱。所以,在这多种因素的共同推动下,未来婚庆行业市场将会规模维持稳定增长,未来其市场前景广阔。

“云婚礼”等线上方式虽然看上去新潮时尚、经济实惠,但对于中国绝大多数家庭来说,摆起婚宴,觥筹交错,才是一场庆典。更重要的是,婚礼并不是新人两个人的事儿,而是两个家庭甚至两个家族的大事,婚礼很难脱离传统。另外,线上“打赏”和线下“随份子”,无论从感受还是钱数上,都有较大差别。郭晓旭曾尝试直播婚礼,开通线上“打赏”,但实际收入和新人的预期有较大差距。因此,郭晓旭认为,疫情结束之后,婚礼依然要回归线下、回归传统。

现在的年轻人基本上都会办婚庆,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从事婚庆文化行业,婚庆具体来说指的是婚礼庆典策划。婚庆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在全国已到了火爆的程度。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婚庆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中国婚庆经过30年的高速增长,婚礼正面临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婚庆行业已进入品牌竞争时代。我国大多数城市和地区婚庆行业都存在少则数千多则上万的人才缺口,婚庆企业的满编率则大多在60%-70%之间,缺编情况严重。

如果你是基本面的爱好者,关注微信公众号:【沃见报告】掌握上市公司及时动态、行业变化,缩小与机构的信息差!

我要评论 登录后才能发布评论

文化产业

空中婚礼充分体现了人民首创精神

2022年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

婚俗文化产品绽放时代精彩

在北京婚姻文化节上 婚俗文化产品绽放时代精彩      华夏文化有上下五千...

府上有喜|中国婚俗文化专业委员会发...

“府上有喜”项目是中国婚俗文化专业委员会的重点项目,也是“府上有喜”婚庆行业品牌...

全国婚礼酒店(婚礼堂)等级评定工作...

婚礼堂是近几年行业内最热门的话题!伴随着标准的发布、等级评定工作的开始,婚礼堂酒...

沉浸式婚礼文化产业

▲沉浸式表演深受观众喜爱。李浩摄 10月29日晚6点,沈阳中街出现一支“接...

中国婚礼研究院

China Wedding Research Institute

中国婚俗、婚恋、婚礼、婚庆、婚姻研究机构

办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蟹岛度假村

邮箱:179743254@qq.com

坚定文化自信 担当文化使命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