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仙湖入选首批一带一路传统婚俗文化体验目的地

发布时间:2017-07-25 22:35:19 作者:办公室 阅读量:248

        2017年7月25日,参加第十四届中国婚礼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的四川代表队、河南代表队、陕西代表队、东北三省代表队、河北代表队、江西代表队、安徽代表队、辽宁代表队、广东代表队、新疆代表队等全国各地的200多名婚礼职业选手,在“京南第一县”之称的固安,展开各式婚礼婚俗比拼。此次比赛由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婚俗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办,河北省固安县民俗文化艺术促进会承办,7月27日,大赛圆满闭幕。


        期间,陕西代表队的《天韵八卦》《汉魂》,河北沧州代表队的《穆斯林民族婚礼》,新疆代表队的《哈萨克族草原上的婚礼》等婚俗展示从出场开始,就成为全场的热点,各个代表队凭借着精彩的表现,淋漓尽致的把各自的民族风俗、民族特点展现的完美无瑕,成为本届大赛的道道靓丽的风景线。最后出场的新疆代表队,以一曲黑走马的舞蹈更是引爆全场,获得评委和各地选手现场沸腾般的欢呼声,为大赛增添了一笔浓烈的惊艳。


        四川代表团的陈涛、贾林、董晓红、王晗担任总决赛专家评委,中国婚庆大使陈涛由于连续十三届出任大赛总决赛评委,成为中国婚礼技能大赛中担任评委次数最多的行业专家。闭幕式上,陈涛被大赛组委会授予“中国婚俗文化传承人”和“一带一路中国婚俗文化传播十大风云人物”荣誉称号。


       2016年,陈涛受四川省高县宣传部和县旅游局委托,在第十三届中国婚礼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上申报高县七仙湖为“中国七夕爱情文化圣地”获得通过。

       2017年在获得正式荣誉称号后,又继续将高县七仙湖向第十四届组委会申报“一带一路中国传统婚俗文化体验目的地”,经过大赛婚俗专家的评审,最终与新疆乌鲁木齐、陕西西安、河北固安、广东桃源谷、云南盐津成为全国首批“一带一路中国传统婚俗文化体验目的地”。


       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婚俗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刘秉季介绍,自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提出:要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合作,创新人文交流方式,丰富文化交流内容,不断提高文化交流水平。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合作,让更多体现中华文化特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文化产品走向国际市场后。目前,中国婚俗文化专业委员会已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婚旅合约,旨在通过“一带一路”婚旅文化活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婚俗文化,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产业的合作与交流,构建国内外婚旅文化产业发展的共同体。开辟“一带一路”新的增长源泉,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产业,建设联动型婚旅市场,凝聚互动合力。


这次在全国推选出首批“一带一路中国传统婚俗文化体验目的地”,就是要以“文化传承与创新”为主线。俗话讲“天得和则清,地得和则宁,谷得和则丰,人得和则生。世界大同,婚礼大成,厚德载物方得始终”。纵观各地丰富多彩又各具特色的婚俗形式,通过专业性、权威性的评审,培育一批传统婚俗文化体验目的地摇篮,构成多个对外发展交流的平台,为最终引领国内外婚旅文化产业发展的共同体贡献力量。


中婚俗“一带一路”婚旅产业委员会主任陆燕平说,传播中华文化,争做“一带一路”文化节点城市,我们已经在国内成功打造“一带一路”中国长城天坛皇家婚旅目的地,张裕红酒大城堡婚旅目的地,南方十里红妆婚旅目的地。现在,“一带一路”婚旅产业项目就摆在大家面前,固安拿走一块,广东拿走一块,新疆拿走一块,四川云南也各自拿走一块,但有牌不干事,也不顶事,所以,欢迎大家早日加入“一带一路"婚旅产业项目,发展各地的大商业圈。


七仙湖是一个美丽而神秘的地方,湖周山峦起伏、群山环绕,宛如一颗璀璨的珍珠镶嵌于青山绿水之中。民间传说,七仙女寻觅凡尘,只见此地古树参天,群鸟欢乐,山溪蜿蜒,流淌至七姑凼,碧水澄清,遂择日下凡潭中沐浴嬉戏,七仙湖也因此而得名。而七仙湖所在的高县,素有“乌蒙西下三千里,僰道南来第一城”的美誉。南方丝绸之路总长有大约2000多公里,是中国最古老的国际通道之一。据《丝绸之路》(全史)记载,南方丝绸之路在川滇地区的主要路线:一条是“灵关道”,即从成都经雅安(青衣)、西昌(邛都)至云南大理;另一条是“五尺道”,即从成都经宜宾(僰道)、高县、筠连,入云南昭通至昆明到大理。二道在大理合为一道,沿滇缅公路经宝山(不韦县)入缅甸境内,再抵密支那或八莫(伊洛瓦底江上游重要口岸),沿江南下入安达曼海,再经孟加拉湾到达印度。


高县县委书记李康告诉记者,五尺道早已将高县与“南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紧密联系在一起,为高县融入“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创造了历史机缘、赋予了文化情结、增添了现实动力。这次 “七仙湖”入选全国首批“一带一路”传统婚俗文化体验目的地,正是高县融入“一带一路”国家倡议的一次具体体现。随着融入的深化,我们的民俗文化、早茶文化、桑蚕文化将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李康说,国家全力推动的“一带一路”倡议给高县提供了契机,现在机遇就摆在高县人面前,高县创造性地以打造七夕爱情文化圣地旅游作为传播传统文化的窗口与平台,而传统文化资源不仅仅是景点,更是产业。在高县,中国红茶第一庄园、忠孝文化广场、家风家训馆、西南婚俗馆、豆腐美食城、南广河生态公园、七仙湖生态休闲度假岛等,一一对应着高县的生态产业、美食产业、婚俗产业、动漫产业、旅游产业和商务会务产业等诸多“源”点,传统文化作为产业,正从这里勃然萌发。

我要评论 登录后才能发布评论

文化产业

空中婚礼充分体现了人民首创精神

2022年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

婚俗文化产品绽放时代精彩

在北京婚姻文化节上 婚俗文化产品绽放时代精彩      华夏文化有上下五千...

府上有喜|中国婚俗文化专业委员会发...

“府上有喜”项目是中国婚俗文化专业委员会的重点项目,也是“府上有喜”婚庆行业品牌...

全国婚礼酒店(婚礼堂)等级评定工作...

婚礼堂是近几年行业内最热门的话题!伴随着标准的发布、等级评定工作的开始,婚礼堂酒...

沉浸式婚礼文化产业

▲沉浸式表演深受观众喜爱。李浩摄 10月29日晚6点,沈阳中街出现一支“接...

中国婚礼研究院

China Wedding Research Institute

中国婚俗、婚恋、婚礼、婚庆、婚姻研究机构

办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蟹岛度假村

邮箱:179743254@qq.com

坚定文化自信 担当文化使命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