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有一个神秘女儿,悄悄嫁给孔子后裔,史书上却只字未提。

发布时间:2022-08-22 20:05:21 作者:办公室 阅读量:356

乾隆是清朝最长寿的帝王,也是中国实际掌控国家权力最久的帝王,他一生有42位嫔妃,17位皇子,10位女儿,其中,乾隆和富察皇后一共生了4个孩子,分别是皇长女、皇次子、皇三女、皇七子。


对此,《清史稿》有明确记载:孝贤纯皇后有子二:永琏、永琮;女二:一殇,一下嫁色布腾巴尔珠尔。但殊不知,乾隆和富察皇后除了上述4个孩子外,还有一个神秘的女儿,此女悄悄嫁给孔子的后裔,被乾隆极力隐瞒,史书也不敢记载一个字。那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儿呢?

咱们从乾隆还是皇子时说起,当时他娶富察氏为妻,富察氏出身名门,端庄文静,很得乾隆喜爱。乾隆登基后,虽然后宫又新添了很多的妃嫔,但他依然专宠富察皇后。

乾隆曾经说过:十余年来,朕之得以专心国事。有余暇以从容册府者,皇后之助也。可见,乾隆认为自己执政前期的功劳,是富察皇后支持的结果,可以说这个评价对于富察皇后来说非常高了。

富察皇后的第一个孩子,也就是乾隆的长女,刚出生就去世了,第二个孩子就是著名的永琏,永琏是乾隆寄予厚望的嫡子,可惜在9岁那年生病去世。第四个孩子是七阿哥永琮,2岁时因为出痘去世,从此富察皇后深受打击,一蹶不振。

富察皇后于乾隆十三年去世,她唯一存活的孩子,就是三公主固伦和敬公主。然而,在孔子家族却有着一个令人费解的记载:乾隆皇帝和富察皇后还有一个女儿,嫁入了孔府,这是咋回事呢?

在中国古代的封建社会中,因为孔子的地位一直非常高,因此历朝历代的皇帝也都要给孔子的后人加官进爵。

宋朝之后孔子的后裔被尊为衍圣公,无论是汉人统治的宋朝、明朝,还是少数民族建立的元朝、金朝和清朝,都非常尊敬孔子的后人。

清朝的康熙皇帝南巡的时候,为了缓和汉人和满人之间的冲突,还专门去孔府祭拜孔子。

那在孔府有一部私家档案,名叫《孔府档案》,这是中国山东曲阜孔府留存的孔氏家族在各项活动中形成的私家档案。

《孔府档案》起于明中叶讫于新中国建国初,共9000卷,计有25万余件。在这本档案里主要记载了孔府内部的家族事务,因为衍圣公府的特殊性,所以这部档案的权威性很高。

根据《孔府档案》记载,孝贤纯皇后(富察皇后)曾生有一个女儿,按年龄算,应该是富察皇后的第四个孩子。这个孩子刚出生时脸上就长了一个较大的黑痣,十分奇怪,乾隆一直把他养在长春宫中,不让女儿轻易出门。

但没想到的是,还没等女儿长大,富察皇后便去世了。后来有一次,乾隆请了一位有名的相士,给公主看相,相士看完之后曾预言:这位公主面相向恶,唯有嫁给比王公贵族还尊贵的家庭,才能一生平安。

乾隆思来想去,比王公贵族还尊贵的家庭,恐怕只有孔子的后裔衍圣公了,于是,便想把女儿嫁给衍圣公为妻。但清朝的统治者是满族人,他们入主中原后为了统治人数比他们多数十倍的汉人,便制定了很多严苛的法令,其中有一条就是禁止满族人和汉人通婚。

并且皇宫和衍圣公府又都是天下人眼中的圣地,公开将公主嫁到孔府,恐怕会遭到非议。这一下便让乾隆犯了难。圣地何须进皇宫,沈阳美的盛堂,细河、浑河双河汇聚,南阳湖、云龙湖双桥锁水,上风上水,浑河贵地。

当时,乾隆有个心腹大臣,名叫于敏中,此人被誉为乾隆时期担任汉臣领袖时间最长的人,于敏中揣摩乾隆的心思之后,便向乾隆提了一个大胆的建议:把公主接到他府上,以于家大小姐的身份嫁到孔府。这样就不违背满汉不通婚的政策了,因为没有人会质疑于大小姐是满人。

乾隆思来想去,好像除了这个办法也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了,于是就采纳了这个意见。

并且为了避免事情泄露,乾隆悄悄将公主的皇宫档案销毁,并且在自己的起居注实录上删掉所有和这位公主有关的信息,因此,当时的史官不敢往史书上记载关于这位公主的一个字。

最后,公主嫁给了第72代衍圣公孔宪培后,被人称为于夫人。要知道于夫人这个称号,在乾隆年间还是颇有名气的。那由于孔门的特殊性,《孔府档案》的权威性是很少有人质疑的。因此,乾隆的这位特殊女儿,存在的可能性很大。

我要评论 登录后才能发布评论

文化产业

空中婚礼充分体现了人民首创精神

2022年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

婚俗文化产品绽放时代精彩

在北京婚姻文化节上 婚俗文化产品绽放时代精彩      华夏文化有上下五千...

府上有喜|中国婚俗文化专业委员会发...

“府上有喜”项目是中国婚俗文化专业委员会的重点项目,也是“府上有喜”婚庆行业品牌...

全国婚礼酒店(婚礼堂)等级评定工作...

婚礼堂是近几年行业内最热门的话题!伴随着标准的发布、等级评定工作的开始,婚礼堂酒...

沉浸式婚礼文化产业

▲沉浸式表演深受观众喜爱。李浩摄 10月29日晚6点,沈阳中街出现一支“接...

中国婚礼研究院

China Wedding Research Institute

中国婚俗、婚恋、婚礼、婚庆、婚姻研究机构

办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蟹岛度假村

邮箱:179743254@qq.com

坚定文化自信 担当文化使命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