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之女嫁入孔府?通过孔林中于氏坊的真实来历,看山东的皇帝缘!

发布时间:2022-08-22 20:09:58 作者:办公室 阅读量:319


文/惜吾


提起风流天子,不知读众脑海中呈现出的是哪位皇帝?但假如将风流天子和山东放在一起,我想大多数人立马就会想起乾隆皇帝来了吧?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微笑不语。而除此之外,民间更是盛传乾隆将亲女下嫁孔府之说。那么,历史上是否真有其事呢?

中国历史上,到曲阜祭孔的帝王大有人在,而次数最多的莫过于乾隆,共有八次。乾隆之所以如此频繁的驾幸阙里,固然有推崇儒学之意,还有一种说法就是他是去看望自己嫁到孔府的女儿。尤其是近现代旅游业兴起以后,到曲阜参观者甚多,导游等为了增加趣味性,总会津津乐道的向游客讲述乾隆之女下嫁孔府一事,由此,导致这种说法几成大众共识。


这种说法从何而来呢?最早记载乾隆之女下嫁孔府的书籍是《孔府内宅轶事》一书,该书中有专门的《公主下嫁孔府》一节,即:"乾隆有个女儿,是孝圣贤皇后所生,对她十分钟爱。这位公主脸上有块黑痣,据相术说这块黑痣主灾,破灾的唯一办法是将公主嫁给比王公大臣更显贵的人家,这就只有远嫁孔府了。因为只有衍圣公可以在皇宫的御道上和皇帝并行,皇帝到曲阜后,也要向衍圣公的祖先——孔子,行三跪九叩大礼,这都是别的王公贵族所没有的荣耀。因此,乾隆第一次来孔府时,就说定将女儿下嫁孔府。但满汉不能通婚,为了避开这个规矩,乾隆便将女儿寄养在大学士于敏中的家中,然后又以于家闺秀的名义嫁给七十二代衍圣公孔宪培。孔府的后人称她为于夫人。"


《孔府内宅轶事》一书是七十六代衍圣公孔令贻之女孔德愁的回忆录,因而被认为具有极高权威性。同时,该书还明确记载,孔宪培于"乾隆三十七年十二月和公主结婚",结婚时,"百官前来祝贺,送来各种珍贵礼品","从京城到曲阜,百官运送嫁妆每日不停,整整运了三个月。""公主嫁到孔府后,乾隆和皇后、皇太后都来过",乾隆之女"过生日时,乾隆还派官员前来贺寿、赏赐",公主生母死时,孔宪培及公主还曾入都送葬等等。


孔德懋——末代衍圣公二姐

然而,孔府不仅仅是孔子嫡长子后裔居住的地方,更是国家机构的有机组成部分。作为政府机构,自然会有官方文献记载其所发生的一切。孔府的官方文献则是孔府档案,查阅孔府档案关于孔宪培配偶一条,其夫人确为于夫人,但这位于夫人生于"乾隆二十年十月十一三日",去世于"道光三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而乾隆第一次来孔府是乾隆十三年二月,也就是说乾隆第一次来孔府时,这位于夫人尚未出生。同时,《孔府内宅轶事》文中说于夫人生母为孝圣贤皇后,而乾隆的这位皇后已于乾隆十三年东巡曲阜时,死于德州。因此,孝圣贤皇后绝不会是生于乾隆二十年的于夫人的生母,乾隆也不可能在第一次到孔府时就为于夫人定下了这桩婚事。


那么,于夫人有没有可能是乾隆其他妃子的女儿呢?大家都知道,在古代,每位皇室子女一出生,就有专门的机构对其生辰、生母等情况加以记载。查阅清代皇室族谱——《玉牒》,乾隆共计有十位女儿,其中五位夭折,其余五位,要么嫁给蒙古王公,要么嫁给八旗官员,并无任何一位嫁入孔府的记载。至于乾隆为使女儿嫁入孔府而故意不将其女儿列入《玉牒》的说法,则纯粹属于无稽之谈,作为九五之尊的皇帝,尤其是盛世时期的皇帝,绝不会将自己的血脉不列入皇室谱系的。

那么,于夫人究竟何人呢?乾隆三十七年十二月有一条上谕:"于敏中之妾张氏,于例原不应封,但于敏中现无正室,张氏本系伊家得力之人,且其所生次女,已适衍圣公孔昭焕长子孔宪培,系应承袭公爵之人,将来伊女亦可并受荣封,张氏著加恩赏给三品淑人。"


这样一来,于夫人的身份就很清晰了。她是时任军机大臣、协办大学士、户部尚书于敏中之妾张氏所生的次女。在于夫人嫁入孔府后,尤其是在其丈夫孔宪培去世后,于夫人独掌衍圣公印信,协理孔府事务,在孔府中可谓是地位超然了。正因如此,在于氏死后,朝廷还遣官赐祭,祭文称誉她格循"内则",尽心赞襄孔府事务,"著上公之母范",且为她大书"变音褒德"的匾,孔府因而在孔林中建牌坊以族表,即现在所称的"于氏坊",这也是孔林中唯一的一座衍圣公夫人牌坊。此外,孔府内还建有慕恩堂,供奉孔宪培与于夫人的神位,后裔子孙随时祭祀。也正是因为于夫人这种尊崇的地位,在后世逐渐演变为于夫人是乾隆之女的误传。


虽然于夫人并非乾隆之女的史实已然清晰,那么何以会有乾隆之女下嫁孔府的说法呢?自清朝入关后,内地儒生尤其是江南大儒对于清朝一直持不合作的消极对抗态度,再加之清朝残酷的"文字狱",更使得天下儒生对于清廷畏而远之。正因如此,自从康熙朝开始,历代清朝皇帝对于天下儒学代表的衍圣公极力笼络,以示重儒崇文之意。乾隆更是附庸风雅之人,他对于未来衍圣公的继承者孔宪培显示出极大地好感,不仅对其加官进爵,更是亲自为他赐名为孔宪培(孔宪培原名为孔宪允),时常赐予其礼物。同时,于敏中作为乾隆的亲信,自然大受乾隆喜爱。由此,乾隆指婚于敏中之女嫁入孔府也就不难理解了。正是因为乾隆对这桩婚事的极力促成,这桩婚事轰动京城,众多大臣皆随重礼,这也就有了孔宪培与于夫人结婚时,随嫁物品三月运送不完的说法。


于氏坊

因此,民间盛传的乾隆之女下嫁孔府的说法实际上是乾隆出于巩固统治的需要而尊儒重儒一种另类体现,并不是在"满汉不婚"大防下乾隆将亲女嫁入孔府。

我要评论 登录后才能发布评论

文化产业

空中婚礼充分体现了人民首创精神

2022年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

婚俗文化产品绽放时代精彩

在北京婚姻文化节上 婚俗文化产品绽放时代精彩      华夏文化有上下五千...

府上有喜|中国婚俗文化专业委员会发...

“府上有喜”项目是中国婚俗文化专业委员会的重点项目,也是“府上有喜”婚庆行业品牌...

全国婚礼酒店(婚礼堂)等级评定工作...

婚礼堂是近几年行业内最热门的话题!伴随着标准的发布、等级评定工作的开始,婚礼堂酒...

沉浸式婚礼文化产业

▲沉浸式表演深受观众喜爱。李浩摄 10月29日晚6点,沈阳中街出现一支“接...

中国婚礼研究院

China Wedding Research Institute

中国婚俗、婚恋、婚礼、婚庆、婚姻研究机构

办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蟹岛度假村

邮箱:179743254@qq.com

坚定文化自信 担当文化使命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