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03月31日,叫卖大王臧鸿收弟子李志民,互赠礼物,在拜师帖上签字。

发布时间:2022-12-13 18:40:45 作者:办公室 阅读量:244

2009年04月01日,北京晚报报道:

本报讯(记者刘琳 实习生饶默侬)昨晚,年近七旬的“京城叫卖大王”臧鸿在大观园内一酒店举行传统的收徒仪式。仪式上,臧老与新收弟子李志民叩拜礼仪之师孔子,并互赠礼物,在拜师帖上签字。


  臧鸿先生被誉为“婚俗泰斗”,他长期致力于京味民俗文化研究与实践,由他主持的传统花轿婚礼享誉京城。新弟子李志民今后将跟随臧老学习传统婚俗文化。昨晚,身穿红绸对襟小褂,脚蹬布面老头鞋的臧鸿老爷子一脸喜气,来自全国各地近百人的婚庆行业领军人物及亲友到场祝贺。曾被老舍先生的夫人胡絜青赞为“京城叫卖大王”的臧老爷子如今在京城叫卖界和婚庆界大名鼎鼎,然而年近耄耋的臧老现在最惦记着的是晚辈们是否能把他的绝活儿学好,把老北京的民俗传承下去。

  自称“爱打冷门儿”的三弟子李志民今年50岁,长相酷似“张大民”,爱好文艺,在单位从事工会工作的他曾在2000年的《欢乐总动员》栏目里模仿过张大民而广获好评。李志民说,2001年他初入婚庆行业时就很仰慕臧老爷子,喜欢他的风格和敬业的态度,但当时意欲拜师的他并没有成功,原因是臧老爷子收徒门槛很高,多年来曾经登门拜师的不下50人,但要想拜师,需要接受重重考验。

  “等了八年两个月差三天,今天我终于正式拜师了。”如今已经主持过800多场婚礼的李志民激动地说,“我追了老爷子20多场,几乎看了他所有种类仪式的主持。”也许是他的诚心和认真打动了臧老爷子,去年年底,臧老终于同意收他为徒。

  “我每年都会去看他两三场的主持,他进步很快,为人又认真、直爽。认真的人不丢传统,我把我的活儿教给他这样的人,传统就能传承得好。”臧老说。

  敬茶礼成后,师父臧鸿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仅对新徒弟说了一句:“把中国的民俗给我传承下去!”

  臧老告诉记者,自己收徒不收拜师金,为的是民俗传统的传承,他也透露,虽然年事已高,但今后还会继续收徒。

郑咏摄


李志民,叫卖艺人,“京城叫卖大王”臧鸿先生弟子。

我要评论 登录后才能发布评论

文化产业

空中婚礼充分体现了人民首创精神

2022年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

婚俗文化产品绽放时代精彩

在北京婚姻文化节上 婚俗文化产品绽放时代精彩      华夏文化有上下五千...

府上有喜|中国婚俗文化专业委员会发...

“府上有喜”项目是中国婚俗文化专业委员会的重点项目,也是“府上有喜”婚庆行业品牌...

全国婚礼酒店(婚礼堂)等级评定工作...

婚礼堂是近几年行业内最热门的话题!伴随着标准的发布、等级评定工作的开始,婚礼堂酒...

沉浸式婚礼文化产业

▲沉浸式表演深受观众喜爱。李浩摄 10月29日晚6点,沈阳中街出现一支“接...

中国婚礼研究院

China Wedding Research Institute

中国婚俗、婚恋、婚礼、婚庆、婚姻研究机构

办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蟹岛度假村

邮箱:179743254@qq.com

坚定文化自信 担当文化使命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