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0日,民俗泰斗臧鸿老先生凤凰城喜收高徒李宝乐。

发布时间:2022-12-13 18:41:33 作者:办公室 阅读量:304

2010年4月20日,民俗泰斗臧鸿老先生凤凰城喜收高徒李宝乐。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杜庆君 施疑)

    2010年04月20日,被北京文化局认定“非物质遗产”保护人之一的“京城叫卖大王”臧鸿老先生来到唐山市举行收徒仪式,我市著名现代婚礼和民俗婚礼双料主持人、市曲艺家协会会员李宝乐,正式成为臧鸿门下的第四位弟子。


  臧鸿老人1932年生于北京城一个贫困的旗人家庭,九岁起卖报、卖菜补贴家用,凭着天生一副好嗓子,很快就吆喝得有模有样。走街串巷中,他记下了170多种吆喝声,惟妙惟肖地进行模仿,并拜北京天桥的民间艺人为师。同时,他还参加了喜轿队,频频在传统婚礼上亮嗓。1952年,臧鸿被调进了铁路文工团,成为一名相声、评弹、双簧、戏剧兼修的专业艺人。1981年以来,先后为《伤逝》、《城南旧事》、《四世同堂》、《开国大典》等130多部影视作品配老北京叫卖声。1991年被老舍夫人胡絜青先生称为“京城叫卖大王”。近些年,臧老凭借吆喝绝活一直活跃在京城婚庆舞台,为传承和弘扬中式传统婚俗文化作出积极贡献。今年78岁的臧老吆喝起来声如洪钟、底气十足,他的秘诀就是不嗜烟酒,多喝水、勤练嗓。


  臧老说,调分南北,腔有高低,叫卖也有大学问。要吆喝得好,除了要有副好嗓子,还要有生活,叫卖艺术真正来源于生活。在门下已收三徒的臧老看来,学艺先要学做人。经过几年的考验,臧老发现唐山人李宝乐为人正直,尊师好交,又有表演和主持天赋,决定收他为徒,以继承自己叫卖和主持传统婚庆礼仪的绝活儿。
  据悉,此次收徒大会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婚庆文化专业委员会、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庆行业委员会、市曲艺家协会联合主办。

中国婚庆人网首席特派记者韶光冬雪正宇唐山消息:

   2010年4月20日,“京城叫卖大王”年近耄耋的臧鸿老先生在唐山“凤凰园”举行喜收李宝乐为弟子的盛大而隆重的收徒仪式。仪式上,臧老先生与新收弟子李文(艺名李宝乐)首先叩拜礼仪之师孔子,并互赠礼物,同时在拜师帖上签字。拜师仪式的引师是江苏徐州市婚庆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冯鹏飞先生;保师是中国婚庆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陆燕平先生;带师是臧鸿老先生的次子臧泉江先生。


   拜师仪式的鉴证人有中国婚庆文化专业委员会大喜神宗少山先生;中国人力资源协会婚庆人才专业委员会主任郝喜东先生;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庆行业委员会副总干事史宇先生;唐山市曲艺家协会主席王洪谊先生;唐山著名婚庆人刘合海先生。

   应邀参加拜师仪式的贵宾还有:中国婚庆文化专业委员会汤永青秘书长;中国中央电视台“中视庆典部”总策划北京著名婚庆人张万红先生;“京城好大姐“张克勤;中国婚庆文化艺术学院刘博如和杨小弟先生;北京车王马建文、赵利先生;齐齐哈尔市婚庆协会筹委会主任乔冬涛先生;臧鸿老先生的大徒孙郭雪松;北京喜晨演艺艺术团团长胡雄伟先生;原北京红星二锅头酒厂厂长田六一先生;以及唐山市文联主席袁宁先生;唐山市文联秘书长李秋利先生;河北省婚庆文化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唐山著名婚庆人褚建国先生等。


   臧鸿老先生被誉为中国“婚俗泰斗”,他长期致力于京味民俗文化研究与实践,由他主持的传统花轿婚礼曾享誉京城。臧鸿老爷子为《伤逝》录制了70多种叫卖声,并扮演了其中卖酸梅汤的小贩。《四世同堂》、《霸王别姬》、《骆驼祥子》等100多部反映老北京生活的影视剧中,京味十足的叫卖声都出自于他。曾被老舍先生的夫人胡絜青赞为“京城叫卖大王”的臧老如今在中国婚庆界和京城叫卖界大名鼎鼎!


   臧鸿老先生新弟子李宝乐今后将跟随臧老学习传统婚俗文化。身穿红绸对襟小褂,脚蹬布面老头鞋的臧老一脸喜气,然而臧老现在最惦记着的是晚辈们是否能把传统的婚俗传承下去。臧老说,自己收徒不收拜师金,为的是传统婚俗的传承。他也透露,虽然年事已高,但今后要大开师门,广收门徒,把中国婚俗发扬光大。


   新华社、燕赵都市报、唐山劳动日报、唐山晚报、唐山广播电视报、唐山电视台、唐山人民广播电台、唐山经济广播电台、唐山电视台直播50分、唐山交通文艺台、中国婚庆人网、唐山婚庆网、唐山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兰若传媒等14家媒体记者对此次拜师仪式进行了全程的采访报道。 

我要评论 登录后才能发布评论

文化产业

空中婚礼充分体现了人民首创精神

2022年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

婚俗文化产品绽放时代精彩

在北京婚姻文化节上 婚俗文化产品绽放时代精彩      华夏文化有上下五千...

府上有喜|中国婚俗文化专业委员会发...

“府上有喜”项目是中国婚俗文化专业委员会的重点项目,也是“府上有喜”婚庆行业品牌...

全国婚礼酒店(婚礼堂)等级评定工作...

婚礼堂是近几年行业内最热门的话题!伴随着标准的发布、等级评定工作的开始,婚礼堂酒...

沉浸式婚礼文化产业

▲沉浸式表演深受观众喜爱。李浩摄 10月29日晚6点,沈阳中街出现一支“接...

中国婚礼研究院

China Wedding Research Institute

中国婚俗、婚恋、婚礼、婚庆、婚姻研究机构

办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蟹岛度假村

邮箱:179743254@qq.com

坚定文化自信 担当文化使命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