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1日,中商联婚委会、全职教集团、四川省婚协、泸州老窖联合发布《当代中国婚礼发展红皮书》

发布时间:2018-05-11 22:45:54 作者:办公室 阅读量:451


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婚庆行业委员会、全国婚庆职业教育集团、四川省婚庆行业协会、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布的《当代中国婚礼发展红皮书》(下文简称“红皮书”)奏响2018年婚庆行业最强音——中国婚礼正式进入3.0时代。


“红皮书”特别强调理论成果的重要性和通俗性,旨在借助“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成熟、成功的婚礼文化,融合时代精神、价值观,以顶层设计引领婚庆行业话语体系和客观评价标准,建构婚庆行业制度规则与秩序体系,引导时代婚礼的流行趋势,具有划时代意义。

“红皮书”中所提出的中国婚礼3.0模板、概念、判断、预测和表述,初步构建了一个具有科学性、完整性的行业评价标准体系,这在婚庆行业尚属首次。

据悉,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婚姻文化服务业联合委员会支持,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泸州老窖特曲酒类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主要承办的“中国婚礼3.0版研发及推广研讨会”已于5月11日在成都举行。

研讨会上,亚洲婚礼文化协会联合会副会长、著名婚礼文化学者陈富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杨槐,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教授、全国婚庆职业教育集团副理事长王晓玫,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瞿明安,中国烹饪大师、川菜大师彭子渝等2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了《当代中国婚礼发展红皮书》暨中国婚礼3.0版研发及推广的讨论。

亚洲婚礼文化协会联合会副会长、著名婚礼文化学者陈富美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杨槐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婚姻文化服务业联合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商业联合会婚庆行业委员会副会长、全国婚庆职业教育集团常务理事、四川省婚庆行业协会会长王亦平

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教授、全国婚庆职业教育集团副理事长王晓玫

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瞿明安

中国烹饪大师、川菜大师彭子渝
参加研讨会的婚庆专家、学者还有: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婚姻文化服务业联合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商业联合会婚庆行业委员会副会长、东北婚俗博物馆联合创始人、黑龙江省婚协会长 王 光;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婚姻文化服务业联合委员会副会长、山东省婚协会长李全德;四川省婚协副会长、美食专家麦建玲;著名婚礼文化学者、婚俗专家、“新六礼”品牌持有人李平;婚礼文化学者、婚俗专家、荷禧书院创始人李永利;婚俗专家、“冯氏中国风”创始人冯鹏飞;著名媒体人水一;婚俗专家、婚道创始人、东北婚俗博物馆联合创始人郝喜东;上海婚协副秘书长张延军、婚嫁大民创始人、杵针网站长张玉民;四川著名婚庆人蒋英涛以及泸州老窖特曲的相关部门的领导等。

与会其他有关专家学者
与会人员就演进中的中国婚礼及中国婚礼发展中显现的问题展开了讨论,对“中国婚礼3.0版”的定义、标准、人群、流程以及“婚礼婚宴一体化”等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文化中心主任李宾在研讨会晚宴上致辞

据了解,“中国婚礼3.0版研发及推广”系列活动共分三大板块、三个阶段实施:此次研讨会及《当代中国婚礼发展红皮书》发布为第一阶段; “中国婚礼3.0版”全球首发活动于8月17日七夕中国情人节举行为第二阶段;第三阶段 “中国婚礼3.0版”全球推广活动将会陆续展开。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中国婚礼历经1.0版、2.0版的沿袭和变革,在党和国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高度重视、海内外新人消费者对中国婚礼品质提出新的需求的大背景下,呼唤着权威的婚礼婚俗专业研究机构、文化学者和婚礼执行机构尽早研发出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和中华优秀文化底蕴的中国婚礼3.0版,完成当代中国婚礼样式的发展创新和文化升级。

“中国婚礼3.0版研发及推广研讨会”与会学者、专家合影

“此次‘红皮书’的发布就是在整合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婚礼文化,从高度、广度和深度三个维度完成中国婚礼3.0版的研发,满足人们对高品质中国婚礼的消费需求。” 中国商业联合会婚庆行业委员会副会长王亦平认为,作为 “浓香正宗”的泸州老窖特曲,秉承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婚礼文化以及中国白酒文化的热爱之情和传承使命,倾力承办“中国婚礼3.0版研发及推广”系列活动,将中国婚礼文化发扬光大,并加以内容创新和价值提升,是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再次彰显了百年酒企不忘根本、不断创新的格局与担当。
一场富有文化、热闹喜庆、美酒飘香的婚礼是人们一生中最重要、最幸福的时刻。自古以来,以酒为纳采之礼,以酒为陪嫁之物,是中华民族男婚女嫁的习俗之一。而婚礼上,新人喝“交杯酒”更是重要的仪式,预示着今后夫妻二人要风雨同舟、携手共度,因此喜酒对人生具有特殊意义。中国婚礼喝中国白酒相得益彰,“要让爱情像泸州老窖特曲一样醇香浓郁、让幸福像泸州老窖特曲一样回味悠长。”
中国白酒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白酒的根与魂。泸州老窖是从明清36家古老酿酒作坊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国有大型骨干酿酒企业,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泸州老窖的珍贵财富,更是泸州老窖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劲动力。

此次联袂婚庆行业打造正宗的中国婚礼文化只是泸州老窖特曲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度挖掘方面走出的一小步,未来,泸州老窖特曲将坚定文化自信,在各类优秀传统文化上继续创新发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新时代消费者的内心。


我要评论 登录后才能发布评论

文化产业

空中婚礼充分体现了人民首创精神

2022年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

婚俗文化产品绽放时代精彩

在北京婚姻文化节上 婚俗文化产品绽放时代精彩      华夏文化有上下五千...

府上有喜|中国婚俗文化专业委员会发...

“府上有喜”项目是中国婚俗文化专业委员会的重点项目,也是“府上有喜”婚庆行业品牌...

全国婚礼酒店(婚礼堂)等级评定工作...

婚礼堂是近几年行业内最热门的话题!伴随着标准的发布、等级评定工作的开始,婚礼堂酒...

沉浸式婚礼文化产业

▲沉浸式表演深受观众喜爱。李浩摄 10月29日晚6点,沈阳中街出现一支“接...

中国婚礼研究院

China Wedding Research Institute

中国婚俗、婚恋、婚礼、婚庆、婚姻研究机构

办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蟹岛度假村

邮箱:179743254@qq.com

坚定文化自信 担当文化使命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