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餐饮传承工作,做婚俗改革的“守护者”、“传播者”、“践行者”

发布时间:2022-09-05 00:17:54 作者:外宣部 阅读量:257


中国食文化研究会餐饮传承工作委员会李明秘书长

让餐饮传承工作,做婚俗改革的“守护者”、“传播者”、“践行者”

     婚宴也称“吃喜酒”是婚礼当天答谢宾客举办的隆重筵席。如果说婚礼把整个婚嫁活动推向了高潮的话,那么婚宴则是高潮的顶峰。

    婚宴礼仪繁琐而讲究,从入席到上菜,从菜品组成到进餐礼节,乃至席桌的布置,菜品的摆放等等,各地都有一整套规矩。鉴于目前社会青年办婚礼,注重婚礼策划、婚礼场布,大部分结婚的新人对婚宴菜品了解甚少,2022年09月03日,中国婚俗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婚礼研究院院长刘秉季,前往北京西便门羯子李(西便门总店),拜访享誉百年的羊蝎子品牌“蝎子李”的第四代传承人、中国食文化研究会餐饮传承工作委员会李明秘书长。

     蝎子李的羊蝎子分为白汤锅和红汤锅。其中白汤羊蝎子的制作工艺,已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于是,李明也成为了北京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这也是今天刘秉季主任慕名而来的缘由。


李明秘书长谈起婚宴菜名妙语连珠

     刘秉季主任与李明秘书长谈起婚礼宴席的菜名,具有深刻的喜庆文化内涵时,李明秘书长娓娓道来:“婚宴有16道菜和24道菜之讲究,16道菜里面的八个凉菜和八个热菜,道道喜庆,透着吉祥,比如《皇城红袍喜满堂》、《天作之合龙欢腾》、《海誓山盟龙凤配》、《鲤鱼跃龙门》、《乾坤定奏良缘缔》、《花好月圆喜事连》、《瓜瓞延绵喜气洋洋》、《群龙贺喜庆吉祥》、《鸾凤和鸣年年有余》、《百年好合锦玉带》、《百年美眷庆好和》、《瑞果呈祥合家欢》、《高朋满座同庆贺》、《福星高照耀生辉》、《龙凤振翅冲天飞》、《皇城红袍添喜庆》,婚宴菜品既要美味可口,又要有美好寓意,从菜名来说,吉祥菜名历来在婚宴上是不能少的!”听了李明秘书长这般解读婚宴菜品,着实让刘秉季主任感到惊讶,没有想到李明秘书长对传统婚宴文化的历史渊源与讲究也了若指掌。

刘秉季主任与李明秘书长沟通

     李明秘书长又谈到了婚宴的礼节礼仪方面,前来贺喜的宾客排座位,是让很多新郎、新娘发愁的一件事,排不好座次又很容易得罪宾客,那婚礼宾客座位到底应该怎么排?婚宴席位的安排有主有次,具体坐法也有很多讲究。第一桌,主陪和娘家客应面向舞台,以便于观看结婚典礼。但若娘家客是辈份不同的两代人,则要分开安排,所谓“两代人不同席”。在迎宾榜上列桌次时一般称龙桌凤桌第一桌……,排桌时,最好是把同性别、年纪相同、互相熟悉的人安排在一桌。这样在酒宴上有共同语言,可增强婚宴气氛。上菜次序也有讲究等等。


     谈至兴致,李明秘书长又说:“敬酒礼仪也有讲究,酒过三巡、菜过五味时,新郎新娘要按桌次,依次到各桌向每位客人敬酒。敬酒时要双手将酒杯为客人端起,但不要一律强求客人一饮而尽。等客人放下酒杯后,新娘新郎要说“谢谢”并再为客人将酒杯添满,方可再向下一位客人敬酒。须注意的是,新郎新娘最亲密的同龄人要安排在最后两桌。”


北京西便门羯子李(西便门总店)内景

    李明秘书长谈起蝎子李,更是口如悬河:“蝎子脱酸精加工,十二时长浸泡成;两个小时换次水,确保汤白肉又红;子午正时点炉火,天地灵气聚汤中;祖传秘方配底料,滋阴补气养容颜。”自清朝同治年间至今,能够让羊蝎子品牌“蝎子李”享誉百年,就是不忘初心、牢记百年秘方、精挑细选食材、不怕繁琐复杂、坚决保持味美,让在北京的所有人都能品尝到享誉百年羊蝎子。


刘秉季主任与李明秘书长合影

    刘秉季主任通过与李明秘书长的食文化、婚宴文化的沟通交流,对李明秘书长对中国食文化的解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提出了中国婚俗文化专业委员会与中国食文化研究会餐饮传承工作委员会联合开发婚宴菜系与制定婚宴标准的合作意向,结合民政部大力推进婚俗改革,为群众减轻负担,倡导“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担当、互敬互爱”的婚恋理念,推动食文化、婚宴文化深入婚礼之中,制定婚宴标准,遏制大操大办、遏制铺张浪费等不良习俗,引导群众自觉为爱减负。中国食文化研究会餐饮传承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羊蝎子品牌“蝎子李”第四代传承人李明强调:在中国食文化研究会的指导下,在餐饮传承工作委员会杜广贝主任的大力支持下,让餐饮传承工作做婚俗改革的“守护者”、“传播者”、“践行者”。

摄影/杨莉华

中国婚礼研究院

《中国婚礼》杂志社

联合发布

2022年09月03日

我要评论 登录后才能发布评论

文化产业

空中婚礼充分体现了人民首创精神

2022年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

婚俗文化产品绽放时代精彩

在北京婚姻文化节上 婚俗文化产品绽放时代精彩      华夏文化有上下五千...

府上有喜|中国婚俗文化专业委员会发...

“府上有喜”项目是中国婚俗文化专业委员会的重点项目,也是“府上有喜”婚庆行业品牌...

全国婚礼酒店(婚礼堂)等级评定工作...

婚礼堂是近几年行业内最热门的话题!伴随着标准的发布、等级评定工作的开始,婚礼堂酒...

沉浸式婚礼文化产业

▲沉浸式表演深受观众喜爱。李浩摄 10月29日晚6点,沈阳中街出现一支“接...

中国婚礼研究院

China Wedding Research Institute

中国婚俗、婚恋、婚礼、婚庆、婚姻研究机构

办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蟹岛度假村

邮箱:179743254@qq.com

坚定文化自信 担当文化使命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