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俗改革改什么?

发布时间:2022-08-24 19:26:50 作者:办公室 阅读量:999

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担当、互敬互爱……你心目中的婚姻该是什么样的?

近日,民政部发布消息,同意将15个地区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婚俗改革改什么?有必要么?

民政部确认15地为婚俗改革实验区

日前,民政部发布消息,经地方申报、实地调研、综合评估等工作环节,同意将河北省河间市,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吉林省永吉县,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东台市,河南省开封市禹王台区、宁陵县,湖南省澧县,广东省广州市,重庆市大足区,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等单位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实验时间为期3年。

民政部要求,上述实验区要围绕婚俗改革试点主题,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遏制婚俗不正之风,为推进婚俗改革提供鲜活样板。

这不是民政部首次提出婚俗改革。早在去年5月,民政部就印发了《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要深入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促进婚姻幸福、家庭和谐,开展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的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助力脱贫攻坚,推进社会风气好转。

此后,四川、内蒙古、河南等多地也就婚俗改革提出了要求。

今年2月,四川省民政厅印发了《民政厅2021年工作要点》,提到有序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喜事新办。

内蒙古提出,要持续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总结推广包头青山区、乌兰察布集宁区、赤峰红山区婚俗改革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

婚俗改革,改什么?

去年9月,民政部、全国妇联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强调,探索开展婚前辅导,探索将颁证仪式引入结婚登记流程并实现颁证常态化,组织举办集体婚礼,倡导健康文明、简约适度的婚俗文化。

结合民政部此前印发的《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与各地的具体实施情况,婚俗改革主要集中在婚姻辅导,让婚姻准备更充分,建立颁证制度,让婚礼更有仪式感,打击天价彩礼、恶俗婚闹等风气,让婚姻本质更单纯几方面。

例如,在婚姻辅导方面,成都武侯区引入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律师、婚姻家庭咨询师等具备专业资格的人员担任婚姻家庭辅导员,为婚姻当事人提供婚姻咨询服务。

2020年,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被确定为济宁市民政局婚俗改革试点,也为新婚男女设置婚姻家庭辅导和教育前置环节,乡镇(街道)婚姻家庭辅导站同步引入离婚前劝导机制,为婚姻当事人免费开展离婚劝和服务。

“广州婚姻登记通过机制创新、购买专业机构服务等形式,深入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近日,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广州还积极创新婚姻服务,打造最美婚姻登记大厅,提供最优婚姻登记服务,持续举办集体婚礼。

对于增强婚礼仪式感,四川等地以创新婚姻登记中心设计、邀请名人为新人颁证等形式展开。

例如,成都市正在推进公园式婚姻登记中心建设,在公园等地设立创新试点位。

山东嘉祥县也利用“520”、七夕、九月九、双十等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举办单身青年相亲、集体颁证仪式、集体婚礼等活动,邀请妇联、司法等领导和社会各界名人为新人颁结婚证。

在遏制婚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方面,一些地方则明确写上限制。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将婚俗文明写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提倡农村婚礼由“红白理事会承办”,迎亲车辆不超过8辆,对违规改装婚车、闯红灯等婚礼车队违规进行处罚。

近日,河南商丘市宁陵县也将婚丧礼俗规定普遍纳入村规民约,倡导彩礼不高于3万元,红事每桌不超过350元。

除此之外,江苏、内蒙古一些地区还要求签署“抵制恶俗婚闹”相关承诺书,在山东莘县、云南大理等地还对恶俗婚闹行为明确了惩罚措施。

婚俗改革,网友为何看法不一?

婚姻改革实验区引起关注后,网友看法不一。有人认为,婚姻是私事,政府不应过多干预。有人则认为,天价彩礼、恶俗婚闹影响社会风气,整顿很有意义。

近年来,从家具到车子、房子、票子,当彩礼风俗变成“规矩”,愈演愈烈的天价彩礼成为一些年轻人迈入婚姻的阻碍,此前,甚至有银行推出“彩礼贷”,刷新人们认知。对于没底线的恶俗婚闹,轻则破坏婚礼气氛,重则伤筋动骨、闹进医院,更让人痛恨。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提到,“加大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治理”。

“婚俗之‘俗’,指传统习俗、公序良俗,绝无半点庸俗、低俗的意思。”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丛虎向媒体表示,浪漫、和谐、文明的婚礼习俗不仅能够增进新郎新娘、儿女亲家乃至亲朋好友之间的感情,一定程度上对社会和谐起到“润滑剂”的作用。

“婚俗不能完全否定,但一定要加以限制。移风易俗不是一时半时的事情。从某种程度上说,婚俗嫁娶也是亲戚、朋友、同事、邻里之间交流感情的途径,不能一刀切。”王丛虎说,“如果希望有个政策、规定就能消除它,我觉得这不太现实,有效的方法就是限制一下。”

近年来,结婚率不断下降,离婚率则高攀不下,一些莫名的恐婚情绪存在于年轻人群体中。

当婚恋变成百元钞票称斤论两,当婚宴变成攀比炫耀、铺张浪费的秀场,当婚礼变成绑新郎、搂伴娘的闹剧……年轻人的婚姻大事,如何能回归到“爱”与“责任”的真正内涵?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彭宁铃

图片来源:新华社、摄图网

我要评论 登录后才能发布评论

文化产业

空中婚礼充分体现了人民首创精神

2022年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

婚俗文化产品绽放时代精彩

在北京婚姻文化节上 婚俗文化产品绽放时代精彩      华夏文化有上下五千...

府上有喜|中国婚俗文化专业委员会发...

“府上有喜”项目是中国婚俗文化专业委员会的重点项目,也是“府上有喜”婚庆行业品牌...

全国婚礼酒店(婚礼堂)等级评定工作...

婚礼堂是近几年行业内最热门的话题!伴随着标准的发布、等级评定工作的开始,婚礼堂酒...

沉浸式婚礼文化产业

▲沉浸式表演深受观众喜爱。李浩摄 10月29日晚6点,沈阳中街出现一支“接...

中国婚礼研究院

China Wedding Research Institute

中国婚俗、婚恋、婚礼、婚庆、婚姻研究机构

办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蟹岛度假村

邮箱:179743254@qq.com

坚定文化自信 担当文化使命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