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2月3日,成立了洛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司仪服务部,更名至:洛阳婚庆服务行业协会。

发布时间:1996-12-03 23:40:16 作者:办公室 阅读量:240

1995年,张笑和他的弟子陈国强、王汉民等人发起并串联洛阳市25名有影响的司仪及摄影师参与开始筹建司仪组织。
1996年12月3日,经洛阳市文联、市民政局社团办批准,成立了洛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司仪服务部。
2004年06月29日,经主管部门批准、洛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司仪服务部更名为洛阳司仪协会,具备法人资格,独立承担法律责任。

2009年02月04日,再经主管部门批准,洛阳司仪协会正式更名为洛阳婚庆服务行业协会。


      1996年洛阳市司仪协会成立,前身是洛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司仪服务部。

       洛阳市司仪协会的前身是洛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司仪服务部,成立于1996年。随着洛阳城市品位的提升,形势的发展,人民群众对司仪协会的要求越来越高,司仪服务部的名称和组织已不适应形势的发展,根据广大会员的要求和社会的呼声,2004年申报更名为“洛阳市司仪协会”,由洛阳市民政局批准成立的,由洛阳市文化局主管的社会团体,接受洛阳市文化局和社团登记机构洛阳市民政局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本会的业务范围:搜集、整理、研究、传授文化礼仪,弘扬河洛文化;组织会员开展业务学习,培训交流,研讨,观摩,比赛活动,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为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策划、组织、主持大型喜庆庆典和演出活动;倡导文明新风,为群众的红白喜事服务,组织协调、引导、规范、监督管理本会司仪主持工作者。庆典服务人员的业务活动及婚庆市场秩序,负责查处会员的违章违规行为,接受群众对会员的投诉,负责本会司仪主持工作者,庆典服务行业人员业务资格、等级进行评定。

---------------


省婚庆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洛阳婚庆服务行业协会会长陈国强

传递快乐 更要弘扬文化

     2014年11月24日,省婚庆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洛阳婚庆服务行业协会会长陈国强一行来到东方今报洛阳新闻中心,表示愿与本报一起,共同推动孝道文化事业的发展,唤起更多人对父母的孝心,一起践行孝道、传播孝道。

    婚庆行业是一个发源于民间,活跃于民间的行业,诸如举办婚礼、为老人祝寿等,都与“孝”息息相关。洛阳婚庆服务行业协会在成立之初,就是一个以德立会,旨在“做精神文明的建设者”的行业协会,经过18年发展,为洛阳人所认可。

以德立会

    1996年,当张笑等人向文化主管部门提出成立司仪组织的时候,让当时的领导着实吃了一惊,他们没想到这样一批民间人士会想到成立组织。在当时,作为在民间自发形成的一个行业,司仪还不是一个正式的职业。

发起人张笑本是相声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收徒授艺,从事相声表演。起初谁有办婚礼、寿宴、满月酒等喜事时,会请他和徒弟过去说上一段助兴,活跃气氛。因为能说会道,主家在办事的过程中,偶尔会请他们主持下局面,说上一段助兴的话,就这样,慢慢地他们走上了司仪之路。

    “洛阳最早的一批司仪,大都是由民间艺人转变而来。”现任洛阳婚庆服务行业协会会长的陈国强,是张笑的徒弟,原本跟着师傅学艺说相声,后来也进入了司仪这个行业。

    陈国强对师傅那一代老艺人尊师重教、重视艺德的传统至今记忆犹新。学艺先做人,以德立艺,师傅的教导依然在时刻叮嘱他重视自己的一言一行。

    这本是一个顺应群众日常生活需求,自发形成的行业。在从事司仪的过程中,张笑等人发现,一些司仪为了迎合来客的要求,会说一些低俗的段子,这在张笑等老一辈艺人们看来,有损行业形象,这种风气发展下去,司仪这个起源于民间的职业,会变得不受人尊重。

    1995年,张笑和他的弟子陈国强、王汉民等人发起并串联洛阳市25名有影响的司仪及摄影师参与开始筹建司仪组织。

    1996年12月3日,经洛阳市文联、市民政局社团办批准,成立了洛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司仪服务部。

精神文明的建设者

    司仪服务部成立之后,得到了张笑的老师和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于连仲的赞许,并题字“弘扬婚礼文化、振兴曲艺事业”给予鼓励。

    2004年6月29日,经主管部门批准、洛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司仪服务部更名为洛阳司仪协会,具备法人资格,独立承担法律责任。2009年2月4日,再经主管部门批准,洛阳司仪协会正式更名为洛阳婚庆服务行业协会。

    争取政府的支持和肯定,取得合法地位是协会在社会立足的基础;在协会建立党组织,加强党对协会的领导,是洛阳婚庆协会的一大亮点,确保了协会的发展方向。“做笑的使者、精神文明的建设者、把欢乐撒满人间!”成为组织的宗旨。在这批发起人看来,无论是婚庆、寿宴,还是办满月酒、谢师宴等喜事,其中都蕴涵着传统文化在其中,成家意味着一对新人将承担起新的角色;寿宴,则代表着儿女对父母的感恩,用一种仪式表达他们对父母的感激之情……因此他们希望在主持这些活动时,既把笑声带给每一个客人,也要把这些活动背后的传统文化弘扬出去,让大家经历一次道德教育。

    陈国强在承接一次婚礼时,到了排练的当天,新娘和新郎闹别扭。陈国强赶紧出面去调和。通过和新娘聊天,他发现是新娘对彩礼有些不太满意。

    找到了“病因”,陈国强开始“对症下药”。“省下的钱,早晚也都是你的嘛。”陈国强从家庭观念切入,给新娘讲组成一个家庭,就不应该在钱财方面计较太多,要从长远的家庭关系看待,慢慢地解开了新娘的心结,最终,婚礼得以顺利进行。

在主持寿宴时,他们会把老人的愿望一一了解清楚,然后安排子女逐一实现,让老人和子女通过一次寿宴,感受到和睦家庭和遵从孝道带来的幸福。

18年发展 是全省楷模

    从最初的洛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司仪服务部,到洛阳司仪协会发展到现在的洛阳婚庆服务行业协会,已经历了18个年头。

    协会举办的司仪大赛,提高了会员的业务水平,多名会员获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国家高级礼仪主持人职业资格证书。还有一名会员获国家职业资格考评员,应邀参加全省婚庆行业国家高级礼仪师的考评工作。并有多名会员参加全国婚庆主持人大赛荣获金奖;一些会员还结合婚庆主持实践,著书立说。

    协会会定期举办交流活动,请外地专家或者本地优秀会员给大家讲解如何更好地做好服务,提升业务水平;组织出游,增长会员见识。

    这是在全国建立最早的经政府批准的婚庆组织,建立之后,后来全国各地陆续成立了这方面的组织,不少地方来洛“求经”,学习创办经验。

    2012年5月12日,汶川灾情发生后,协会立刻行动起来,会员走上街头,为灾区人民募捐;每年协会都会组织会员走进社区,为居民献上文艺演出,受到居民欢迎。

    “节目都是现成的,只要大家有空,组织一下就行了。”陈国强说,在协会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他们还是会想办法去做一些公益事业。

    每一场仪式他们都认真对待。协会通过不断地提升,慢慢地被洛阳市民认可,通过多年的努力,现如今,提起是协会的会员,顾客都像吃了“定心丸”,会放心地把仪式交给他们去做。

    目前协会有会员300多人,会员单位婚庆公司近40家,被洛阳市民政局评为先进社会组织,被省婚庆服务行业协会评为中原最具影响力的婚庆协会。

(图片由洛阳婚庆服务行业协会提供)

我要评论 登录后才能发布评论

文化产业

空中婚礼充分体现了人民首创精神

2022年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

婚俗文化产品绽放时代精彩

在北京婚姻文化节上 婚俗文化产品绽放时代精彩      华夏文化有上下五千...

府上有喜|中国婚俗文化专业委员会发...

“府上有喜”项目是中国婚俗文化专业委员会的重点项目,也是“府上有喜”婚庆行业品牌...

全国婚礼酒店(婚礼堂)等级评定工作...

婚礼堂是近几年行业内最热门的话题!伴随着标准的发布、等级评定工作的开始,婚礼堂酒...

沉浸式婚礼文化产业

▲沉浸式表演深受观众喜爱。李浩摄 10月29日晚6点,沈阳中街出现一支“接...

中国婚礼研究院

China Wedding Research Institute

中国婚俗、婚恋、婚礼、婚庆、婚姻研究机构

办公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蟹岛度假村

邮箱:179743254@qq.com

坚定文化自信 担当文化使命

   我要留言